二零一七沒普選,中共將永遠失去香港

扼殺香港的民主選舉,當權者可能自嗚得意,但時間將會證明,二零一七年沒有普選,中共將永遠失去香港。

述說一個中國夢:一個前愛國者的自白

我們香港自有其美麗處,尋根何必北望神州。中華夢是時候醒了,今生,我就只做個香港人。

由龍獅旗引發的思考-本土意識的論述

用一個充滿理想色彩的政治想像,去抗衡港共政權的暴政,這就是龍獅旗的存在意義。

反普教中浪潮蓄勢待發 學民思潮身在何方?

最近教育局一句「廣東話是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激起軒然大波,終於把中港衝突的戰火蔓延到語言領域,網上一面倒的罵聲,當局急忙跪低,民眾小勝一仗。不久,一套N年前的教育電視又被踢爆妖魔化廣東話,將之形容為邪魔外道、黑幫反派,站在正義普通話的對立面。粵普之爭繼續升級,廣東話「被」消失的憂慮繼廣州出現撐粵語運動後再度在香港出現。一輪爭拗、罵戰過後,粵普爭論開始劍指問題的核心-普教中政策。

近十幾年間,以語常會為首的推普團體,一直在香港宣揚學好普通話「有助提升競爭力」、「方便跟內地融合」、「是身為中國人的責任」之類的論調,又大力鼓吹以普通話代替廣東話教授中文,聲稱「提升中文語文能力」云云。面對政府、主流媒體,和那些所謂「教育專家」的洗腦式攻勢,多數懵盛盛的家長入哂腦,無不爭先恐後,推小孩上甚麼普通話班,返大陸參加那些甚麼遊學團學普通話(當然順道學埋國情,「跟祖國接軌」,才是王道)。先入為主,教育局已經在分階段於中小學引入普教中,百份之九十九的家長根本不會覺得反感,反而額手稱慶,感激這個「有助提升中文水平」的新政。

因此,整件事的嚴重程度,根本比國教嚴重十倍。國教那種白癡到無倫的唱紅打黑、偉大無私公正論,傻的沒腦袋的都看得出有問題,一定群起而攻之。但面對現在的普教中政策,那些對教育政策最有影響力的校長、教師、家長,壓根兒就不覺得政策有何問題,這才是我們最大的憂慮。從來不怕當權者的暴政,起碼你可以反抗,最怕是愚民的犬儒,因為你連反抗的力量都沒有。普教中只要推行二三十年,普通話勢必取代廣東話成為主流語言,上海、廣州就是樣版。沒有了廣東話,我問你,香港還剩下甚麼?

現在希望來了,兩日前終於出現了第一個由學生發起的Facebook Page學生哥齊反普教中!」,開宗明義反對普教中政策。專頁開了兩天,已經有四千幾個like,相信會陸續有來,而且上了明報,算做得很好了。另一方面,最大規模、最具聲勢的中學生政治組織學民思潮,直至今天在議題卻完全未見蹤影,沒有抗爭計劃,沒有論述,甚至沒有正式立場。我怕自己孤陋寡聞,錯過了這班年輕人的論述,於是在google打「學民思潮 反普教中」,得到跟他們反普教中相關的結果是零。唯一有關係的,就是「『學生哥齊反普教中!』稱由學生自發成立,亦並非學民思潮成員」,多麼諷刺。

(截圖自「學生哥齊反普教中!」)

學民思潮在議題中的缺席,我希望是暫時性的,可能因為忙於搞政改,未有時間討論等等,我希望這個良好的期望不是一廂情願,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興趣參與這場抗爭,也不是像一些人說是他們大中華主義作祟,這樣會令很多曾經對他們寄予厚望的人痛心。學民思潮當初成立,就是反國教、反洗腦、反赤化,正如「學生哥齊反普教中!」的簡介中說,這是一場反抗「國民教育2.0」的運動。密謀以普通話取代廣東話,消滅本土意識和身份賴以維生的載體,促進中港「溶」合,就是赤化;以教育電視、政府滿嘴的歪理,把廣東話醜化為難登大雅之堂的南蠻方言,普通話才是正統王道,就是洗腦。普教中就是大陸吞併我城的重要一步,學民思潮不可能,亦不應該,缺席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