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口岸為深港同城鋪路 鐵證如山

   早前立法會財委會審議蓮塘口岸部分工程撥款時,發展局文件驚爆披露,梁振英政府假設到2030年深圳居民將可以免簽證來港,間接揭穿當日梁振英表示新界東北非為中港一體化鋪路的謊言,重燃民間對深港同城化的恐懼。只要認清幾項事實基礎,就知蓮塘口岸,以至整個新界東北計劃都是為深港同城佈局,實在是鐵證如山。

(此圖原載於「偽基百科」)

  首先我們要搞清蓮塘口岸工程和新界東北發展的關係,方知整個項目的終極目的。為了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宏觀佈局,深圳將會加快「東進東出」的開發建設,深港之間已經展開或計劃展開一系列的工程,打造「深港半小時生活圈」,以促進深港融合,而蓮塘口岸工程的功用就是配合「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發揮促進兩地聯繫、提供發展機會等的角色(詳情見「反對香港被規劃行動組」的相關文章)。另一方面,根據已獲建設部批准的「深圳市綜合規劃(2007-2020年)」,深圳和香港將會合併成一個城市,實現所謂的同城化。根據政府2030年深圳居民可免簽來港的佈署,屆時大量大陸居民都可自由出入香港,蓮塘口岸工程就等同在深港邊境刺穿一個大洞,令新界東北淪為大陸人的附庸區或殖民地。

(此圖由「朗思」製作)
  事實上,即使從經濟邏輯和公共政策的層面來看,蓮塘口岸工程也是完全違反常理、不切實際。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文件,整個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一共要耗費173億元的公帑,數目可謂相當驚人,而通常政府工程最終都會遠超預算,但另一方面,2008年的研究文件則預計口岸在2018年建成後至2030年僅可帶來約143 億港元的經濟效益,足證工程根本不符合成本效益,淪為大白象的可能性極高。更重要的是,近年陸路運輸漸被水路貨運取代,口岸工程依賴的陸路運輸估算完全高估實際數字,加上口岸所處的東北部遠離香港位於西部的物流中心,開發蓮塘口岸既不必要,位置也令人費解。一方面大興土木開發口岸及東北發展區,一方面暗渡陳倉開放深圳居民湧入東北,並逐步將免簽範圍擴至全國,用以實現深港同城、消滅一國兩制,根本就是鐵證如山。

  過去十多年政府不斷販賣中港融合的概念,結果港人飽受自由行、水貨客的問題滋擾,今日當局不重新檢討兩地融合的方向,反而更進一步推動深港同城,根本是與民為敵。當然,對於只為中共賣命、不向市民問責的梁振英政府,我們早已不存寄望。將深港同城的威脅,配以近年中共在政治、司法、教育、人口、經濟等方面的侵略來看,就知我們在此兵凶戰危之局絕無袖手旁觀的奢侈。保自由、保我城,抵禦港共賣港奸謀,此乃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