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所謂的「種族歧視」

中國人最常、最愛、最慣於投訴和抱怨遭到種族歧視。這是筆者在過去兩年閱讀各種跟大陸人有關的新聞、在外地生活所見所聞、見證網上罵戰,從而得出的結論。這也在早前童尿事件中再一次得以引證-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愛抱怨被人歧視的民族。

他們在外地無論遇到任何不爽的經歷,首先就是聯想到被人歧視。童尿事件中大陸人的反應一定是:香港人有優越感,他們歧視我們大陸同胞,他們對老外的態度肯定不會這樣,所以才會老作碧咸兒子在香港小便途人喝采之類的天方夜譚。完全拋開當中的是非黑白,一下子跳到結論-歧視中國人。剛才看到另一篇文章叫<壽司不要生的?>,明明是文中的大陸人做錯,他們的辯解永遠是日本人歧視他們。總之全世界都針對中國人,他們永遠是對的。

再舉一個例子,筆者一位在美國留學的香港朋友跟另一名大陸留學生報名參加煮食班,最後收了我的朋友,沒收大陸生。正常人的思維大概是,位置有限,剛好沒運抽不到,算了吧;該名大陸生卻不是:肯定是老外偏好你們香港人,你們英文又比我們好,美國人從來都歧視陸生。這樣的偏狹思維,沒得救了。

大家都知道在外國種族主義是一個非常嚴肅和敏感的話題。在現今文明進步的社會,少許的差異可能會有,但明目張膽,甚至無處不在的種族歧視,根本完全是絕無可能。大陸人有天生的妄想逼害症。開口閉口就是當天鴉片戰爭、列強侵華如何如何,又在南洋花旗華工賣豬仔怎樣慘法。大佬,宜家2014年喇,仲講帝國主義呢啲咸豐年代既野?冇病下嘛?一個永遠跳不出歷史包袱,從來不反思自身不足,就註定是一個失敗的民族。



事實上,最種族主義、最排外的,恰恰就是中國人自己。不信?一百年前有殺戮無辜傳教士、領事的拳匪之亂,今有發神經反美、反法、反日、反韓、反菲、反越,當然少不得的是反香港。歷史會說話的,笑甚麼,你們都是中國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