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係撐香港隊,吹咩? — 不愛國的自由

  早前港隊女將李慧詩在單車賽中奪得獎牌,實在可喜可賀。港星方力申和阿Sa在微博發文恭賀,並表示李慧詩為港爭光,如此平常不過的說話,竟然引起大陸大量網民圍剿,罵他們「你不是中國人呀?」、「言辭不恰當」云云(詳情可見相關報導及網上資料)。早說過在中港矛盾對立氣氛下,奧運會成為身份認同的較量場所。狹隘民族主義的狂潮下,強國人狂妄自大、橫行霸道,沒有是非黑白,沒有公義理性,只有簡單一句:「你愛唔愛國?」問你死未。

「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身為香港人,為自己地方的運動員取得佳績而感到喜悅,根本正常不過。且別說一國兩制下,香港隊以「中國香港」名義獨立出賽,跟中國國家隊是兩隊互不相屬的隊伍,即使是大陸運動員奪得獎牌,他們家鄉的甚麼省、甚麼市、甚麼村的同胞向他們道賀,「為廣州爭光」、「為上海爭光」,「為重慶爭光」,恐怕根據強國人的邏輯都是目中無國了。也難怪的,強國人不單「眼中有國」,更是「眼中只有國」,愛國大過天,連支持本地同胞這種自然感情都變成賣國漢奸所為,更是西方勢力干預下策動港獨的居心叵測。愛國主義或者可以凝聚社會、激勵人心,但更多的時候只是一種排他的狹隘情感。其實你當然有愛國的自由,但必須強調愛國主義要服膺於基本的規範和原則。這些原則根本而具凌駕性,在運動的層面就是對遊戲規則、體育精神的尊重,用中共的術語,就是運動不能為政治服務;凌駕性原則在國際社會的層面,內涵更加豐富,從自由人權,到平等公義,都必然地超然於愛國主義之上。我們有一個信念,就是每一個人都是自由獨立的個體,享有生而有之的基本權利,因此不能以集體主義、公眾利益為名,剝奪個人的權利,不管該利益如何吸引。其實這些只是自由主義、國際人權的基本原則,強國人搞不清,別跟我說甚麼大國堀起,套胡適一句,就是「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不愛國的自由

  為方力申和阿Sa辯護,多數人的觀點是戴頭盔式的「我愛香港也愛中國」,阿Sa的演繹方式是「我撐中國香港隊」。這個觀點事實上是沒問題的,正如上述你當然有你愛國的自由。但是更進一步而言,我們有沒有不愛國的自由呢?筆者說的不是那種奉公守法、交稅形式的國民義務,而是愛國作為一種情感的選擇──情感上我們能否不愛國呢?對於這個問題,有些人會破口大罵痛斥筆者出賣國家,大部分會遲疑良久然後支吾以對,但身為一個理性的人,筆者的答覆是「為何不可?」。如果人是自由獨立的個體,社群只是個體為了不同原因的偶然結合,國家則是其中一種結合的形式(其餘有部落等),因此國家不是一種必然的存在。故此,對於國家和民族的愛,純粹是一種情感的自由選擇,無可亦無不可。再想深一層,你是基於甚麼理由愛國?現代國家,愛國大多是基於作為公民對於公共政治的參與,只有如此民有民治民享的共和之國,才有得到愛護的理由。對於中共治下的黨國,你找到愛的理由嗎?正如網民說:「你愛國家,但國家愛你嗎?」因此,我們沒有必然的愛國義務,沒有充分的愛國理由。相反,香港是一片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縱使她有百般不堪,但起碼她尚算自由多元,有其可愛的文化風光、社會百態。每個人都有鍾愛(或不愛)這片土地的理由,這是我們個人情感的選擇,悠然而生,沒有人鼓動脅逼。我們就是愛香港,就是撐港隊,你吹咩?

  大國真的昂然勃起了,中國輸掉金牌就成了體操史上最黑暗一天,趙薇在劉翔仆街當日說了句「嗨」都慘成箭靶,連蒼井空都變成中國人!強國人思維如何構造,筆者沒興趣了解明白,只知道排外、狹隘的愛國主義只會是法西斯極權的溫床。民粹加民族狂潮,昔日的德國日本就是我們的借鏡,這就是筆者連日發文痛斥愛國主義的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