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是消滅洗腦工程的殺手鐧

  經受教育局資助的「中國模式」洗腦手冊曝光及學民思潮堅持不懈的狙擊下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為名的赤化洗腦課程終於備受關注,成為近日最熱烘烘的政治議題。筆者向來不會將此政治工程稱為國民教育,只會斥之為洗腦課程。一來中共政體沒有民意授權的合法性,根本不是現代定義下的憲政共和國家,其治下只有奴民屁民,何來「國民」;二來真正的教育講求多元思想、批判思考、追尋真理,洗腦課程純屬思想植入,配不上「教育」二字。我城是現代公民社會,只需要環繞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公民教育,頂多配以中國歷史文化等文教科目。面對狼英政府強推的洗腦工程,我們的態度必須堅決,要求不是修訂不是重新諮詢,是將之完全消滅、永久撤銷。

  要消滅洗腦課程,遊行、質詢官員、發動輿論戰等固然要做,但最有力的一招,就是罷課。罷課罷教是師生和家長手中的殺手鐧,只要操之得宜,定當所向披靡。罷課之有效,首要在於象徵意義重大,中國史上最著名的罷課事件有五四運動,香港對上一次大型罷課就是八九民運,加上金禧事等,可見罷課是師生對社會議題最有力的回應和抵抗。更重要的,是罷課罷教代表了一場教師學生在前,家長及社會各方押後的全方位抗爭,足以癱瘓教育體系、震撼政局,對狼英政府,以至中共的衝擊自不待言。君不見近日林鄭高呼「不需罷課」嗎?這不是虛怯又是甚麼?也難怪的,香港一旦出現罷課,別說吳克儉,就算是狼英林鄭等輩,也馬上烏紗不保。所以說罷課一出,當權者一定屁滾尿流。

  然而罷課威力雖強,但一旦使用不當很易弄巧反拙,故此必須小心處理,當中要點一是時機二為方式。由於罷課帶來的影響巨大,很容易被標籤成過激行為,所以發動的時候要確保有壓倒性的民意為後盾。目前反對課程聲音日益浩大,但尚未到合適時機,因此要繼續撥火並等待政府失誤,令社會感到罷課是「不得已而為之」的行動,方能挾盡民氣。方式方面,在中學層面最好是學生發起罷課,家長背後支持,在小學層面則由家長主動促成孩子罷課,當中教師可視乎情況配合,或積極罷教,或默許學生罷課。實際操作當然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教協等更熟悉,故技術性的問題筆者在此不贅。重中之中者,還是師生家長別抱持失敗主義的思維抗爭,而要有戰鬥到底、越來越勇的氣魄,揮舞罷課寶劍,誓除赤化洗腦工程。

  在此希望呼籲各位出席七二九的遊行,為抗擊洗腦課程的前線勇士助聲威,並向狼英政權示威。最後,筆者想說,我們生於這片土地,昔日有幸在自由的空氣中成長,今日就有責任為下一代保存這塊自由的淨土。生於這個世代,就要對之有所承擔,就是如此簡單。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