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新界東北 即是捍衛香港自主

  近日保釣、立會選舉等話題佔據了香港輿論的議程,而另一單關乎我城規劃自主、鄉郊發展的事件,卻似乎得不到應有的關注。二零零八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提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下稱「新發展區」)計劃,制訂新界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三大區的發展綱領。驟眼看來,這只是又一個新界新市鎮開發計劃,無甚不妥,但只要詳加了解,就知道此計劃一以「中港融合」為名摧毀香港自主、扼殺一國兩制,二不是以本土利益為優先,環境和社會代價沉重。城市規劃及土地發展,本非筆者所長,但有見我城遭受吞滅在即,實在不得不發文痛斥其弊,見解若有粗疏處,煩請見諒。

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的背景

  由於主流媒體對事件的報導十分有限,筆者花了點時間搜集及整理了以下的資料,以助讀者深入了解計劃的來龍去脈。二零零八年六月,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展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制訂上述三區的規劃綱領,並已分別在零九及一零年靜悄悄地完成首兩個階段的諮詢,而最後一個諮詢階段將於本月底(即八月三十一日)完結。根據政府提供的資訊,計劃始於上任特首曾蔭權在二零零七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十大基建,而「新發展區」計劃就是其中一項,目的是透過上述三區的發展,「應付香港長遠的房屋及就業需要」。事實上,早有論者指出,「新發展區」根本就是配合中央政府《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當中「東進東出」的部份,以完成深港「同城化」以至「一體化」、中港完全融合的終極規劃佈局。另外,梁振英早於二零一零年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時已經提出未來容許大陸居民免簽注進入「邊境特區」,而近日梁的智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則建議「新發展區」部份併入「邊境特區」,其餘撥作附庸式的「配合發展區」,其消除中港邊境界限、讓大陸全面吞併我城的意圖,可謂彰彰明甚。

二、「深港一體化」摧毀香港自主

  整個新界東北發展區的重點及要旨,就是實現香港與深圳「同城化」和「一體化」,所謂「同城化」,就是透過兩個城市的合併,將之建設為一個區域性的大都會,具體例子有「廣佛同城」。根據已獲建設部批准的「深圳市綜合規劃(2007年-2020年)」,深港將會合併成一個城市,換言之,香港特別行政區屆時將不復存在。在「深港一體化」的大計中,新界東北一大片鄉郊將會被犧牲用作新深港都會的經貿重心,為檢測認證、地產、教育、環保等產業提供土地,淪為大陸居民可自出自入的「邊境特區」之附庸區。試想想,我城的都市規劃淪為中國大陸區域融合的其中一部份,我們連對自己土地的自主權都喪失了,失去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日子還會遠嗎?因此,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可說是我城的橋頭堡,一旦新界東北失陷,「深港一體化」快車就會全速開動,「深港同城」很快不會是癡人說夢。

  更加讓人擔憂的,以「中港融合」為名、摧毀香港自主為實的佈局其實一直如火如荼的進行,而「深港一體化」只不過是其中一步。自回歸以來,大陸政府從無間斷地推行CEPA、自由行、人民幣結算中心、自駕遊等政策,逼使港府興建高鐵、港珠澳大橋、蓮塘口岸等基建,再扶植西環政權、借雙非嬰及專才計劃等進行人口殖民、推行洗腦教育等,以圖全面摧毀香港自治,真正吞滅我城。假使新界東北真的根據區域融合的劇本成為「深港同城」的中心地帶,完全為大陸的經濟及規劃大局服務,而且接受大陸居民免簽注入境,成為「特區中的特區」,網民斥此計劃等同「割地賣港」,實在絕非誇大其辭。

三、發展計劃並非以本土利益為優先

  雖然政府指「新發展區」計劃有助解決房屋問題,並推動香港經濟,但筆者發現實情不是如此。在房屋方面,政府沒有按以往慣例公開公屋及私樓的比例,反而只在土地用途概況的列表中簡單交代「住宅及鄉村發展」的比重,令人難以掌握供港人居住的公屋到底會佔「新發展區」土地的多少比例。另一方面,如果私人樓宇是佔多數的話,沒有「港人港地」政策,整片新界東北土地會否以興建中低密度豪宅為主,最終成為大陸富豪及炒家的樂園呢?這點的確教人擔憂。在教育方面,「新發展區」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地區性的教育產業。民建聯曾經在《新界整體發展策略》報告提出提高非本地生學額,而且「應鼓勵教育機構發展自負盈虧式的教育服務」,加上新界東北鄰近深圳,都佐證了這個新界東北新「教育城」很大機會是為大陸人(尤其是大陸富人)而設的。在經濟方面,「新發展區」原有的農地和鄉村將幾乎全被剷平,為開發新區鋪路,換來的卻是供自由行消費的尖沙咀式名店區和大商場、配合中國經濟發展格局如檢測認證等產業、為富豪炒家而設的豪宅區、為大陸居民服務的醫療中心等,破壞本土鄉郊農業,只為大陸經濟大局效勞,值得嗎?

  新界東北的發展計劃,摧毀一國兩制、不以本土利益為先,如果梁振英政府今次蒙混過關,向大陸「割讓」土地,日後吞併我城、消滅自治的巨輪只會更加肆無忌憚、全速起動。今日,保衛新界東北,就是捍衛香港自主,抗拒大陸入侵,如斯兵凶戰危之局、生死存亡之秋,試問閣下豈能無動於衷?


(請繼續關注事態發展,並加入此Facebook群組反對政府「割地賣港」:http://www.facebook.com/defendntnorth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